首 页 部门介绍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教学督导 教学评估 高教研究 规章制度 政策文件 政务公开 他山之石 下载专区
2021年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时间:2021-12-20

       12月17日上午,2021年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1503会议室召开。陈剑峰副校长和教学督导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杨荣昌主持。
       会上,杨荣昌首先总结了本年度的督导工作:听课519节次,检查毕业论文答辩117人、抽查毕业论文82篇,抽查试卷48门课程2913份,巡视考场579个,挖掘出了《财政学》《国际经济法》《大学英语》等课程思政“金课”,全覆盖进行了开学检查、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检查等,并对上述各项工作撰写了评价报告,共计12万余字。接着,督导专家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指出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4ac5a534e37e448ebede177235386c73.jpg

       在总结本年度教学督导工作的同时,会议着重研讨了课程思政督导问题。督导专家们纷纷发言,交流自己对课程思政督导的看法以及在随机听课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督导专家一致认为,广大教师在课堂上已经能够有意识地渗入课程思政要素,还出现了一些值得推广优秀教学案例,但是整体来看,仍有提升的空间。督导专家建议,教师要明确地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教育,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四个自信、理想信念教育等与专业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师在选取教材、设计教学大纲、教案、备课、讲课中等环节中都要恰当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在日常的教学中自觉渗透 “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发挥每门课程每个教学环节的育人作用。
       杨荣昌指出,在大学的诸多功能中,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功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是第一要务工作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实现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希望督导专家要紧跟时代,加强学习,提高站位,自觉思考课程思政督导评价问题,要善于运用“督导”这根杠杆,督促和引导教师自觉落实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陈剑峰副校长指出,课堂教学是检验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阵地,是落实课程思政的主战场。督导专家为此付出了努力、做出了贡献,希望专家们再接再厉,做好“督”,也要做好“导”,进一步发挥好督导专家的作用。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东方美谷大道6333号 上海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邮编:200140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